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科研精神—农学院遗传育种教师第一支部赴土桥烈士陵园和当地党支部联谊开展献礼建党百年红色记忆巡礼活动

    发布人: 何俊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7日 15:08    浏览次数: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科研精神农学院遗传育种教师第一支部赴土桥烈士陵园和当地党支部联谊开展献礼建党百年红色记忆巡礼活动


        202164日,农学院遗传育种教师第一支部党支部书记、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一行20余人,前往江宁淳化街道土桥烈士陵园,与当地党支部联谊交流党史学习心得,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农学院副院长王益华教授、南方粳稻研究院田云录总经理等支部党员全程参加,支部书记赵志刚教授和支部组织委员周时荣教授组织安排本次支部活动。 

                       

    158D81

     

        抗战时期,江宁县是新四军创建茅山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38年六七月间,新四军第一支队由皖南开赴苏南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在江宁县东南部以郭庄为中心的江宁、溧水、句容三县交界地区,建立了中共江溧句县委(后改为中共江宁县委)。其间,先后有江宁县抗日民主政府和新四军的邰贤聚等十几名同志,在江宁的上合、西城、祝庄等地领导人民群众开展抗敌斗争中英勇牺牲。新中国成立后,江宁县人民政府为纪念抗日牺牲的烈士,于1977 年在土桥乡柏墅村修建烈士墓,内有邰贤聚、周建平、周喆(女)、李贯一、程水泉、周志明、纪耀会和新四军龚绪祥排长、李延井班长等9 名烈士。1978 年,又将在抗战时期牺牲的邰贤金、孙志金以及新四军杨班长等5 名烈士移至该陵园,并修建了抗日烈士纪念碑。土桥烈士陵园由1 座纪念碑和11 座烈士墓组成。虽然当时天下雨,全体支部党员依然前往烈士纪念碑举行了凭吊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支部全体成员乘车前往江宁淳化街道周子社区,与周子社区党总支进行联谊和党史学习心得交流活动。周子社区位于淳化街道东南赤山脚下,汤水河、句容河交汇处,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社区占地面积6.8平方公里,现有31个村民组,住户826户,常住人口3029人。首先,支部书记赵志刚先介绍了遗传育种教师第一支部的基本情况,包括支部成员构成和科研研究方向和近期取得的科研成果。随后,周子社区党总支陶明书记介绍了社区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8名,其中预备1名。近年来,在社区党支部和村委会的积极努力下,多处筹集资金,广开思路,谋求发展,积极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社区是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是土桥地区优质大米的主产区。今年周子社区大面积种植的水稻品种就是南京农业大学水稻所选育的获第三届金奖的宁香粳9号,宁香粳9号不仅更有米香,米粒外型更亮更美观,深受广大农户喜爱。同时,陶明书记希望遗传育种支部能够提供更多配套的栽培技术培训。随后,本支部成员参观了周子社区宁香粳9号工厂化育秧和全套的稻谷干燥、精米包装等全套设备。                  

    156D30

     

        通过参观纪念馆,凭吊革命先烈,支部党员都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创下光辉业绩的来之不易,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的革命才会取得不断胜利。通过与周子社区党总支的交流学习,各位支部党员都感觉自己的担子更重了,需要将更多的科研成果应用到农业生产实践中,将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