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宁粳7号”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生产现场观摩会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6年10月22日 00:00    浏览次数:

        9月29日,“宁粳7号”绿色高产高效生产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议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召开。“宁粳7号”由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水稻研究所选育,以高产、优质、多抗为特征,在如东、江都、高邮、姜堰、兴化多地具备了亩产超过800公斤的高产结构,表现株型适中,长势旺,穗型大,分蘖力强,叶色淡绿,后期灌浆快,熟相清秀,抗倒性强;现场株高97.7厘米,每亩有效穗22.5万,每穗总粒数149.1粒,结实率96.2%,千粒重27克,理论亩产872.3公斤;米质优,适口性好,综合抗性强。 

        农业部科教司高新技术处处长陈彦宾,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农学院教授万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副主任张坚勇,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江苏省作栽站站长邓建平,江苏省种子站站长何金龙,江苏省农委科教处处长姜雪忠,江苏省科技厅农村处靳朋勃博士,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姜东等以及来自江苏南京、镇江、南通、泰州、扬州、盐城、淮安等市、县种子站、作栽站和种子企业的代表200余人出席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冒雨来到姜堰区沈高镇河横村的百亩示范方,对水稻长势情况进行了观摩考察。万建民院士、张洪程院士分别介绍了“宁粳7号”的选育过程、品种特性、栽培技术研究和示范情况,姜堰、如东、江都等地推广部门对该品种的示范种植和推广工作进行了典型交流。张洪程院士高度评价了“宁粳7号”对不同稻作方式的适应性,认为该品种是一个综合性状好的优良的常规粳稻品种,是一个在钵苗机插下能稳定亩产超过800公斤的水稻品种,具有在江苏、贵州、安徽、河南、湖北等地大面积应用的广阔前景。 

        陈彦宾对本次观摩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选育的“宁粳7号”转让给中国种子集团进行示范推广是科企强强结合的典范,希望研发团队、种业企业和相关的推广服务部门能够协同起来,以“宁粳7号”等新品种的创制和中试转化为契机,高度聚集人才、资本、市场、管理等产业要素,通过交流引发思考、推动设计、促进实践,深入探索适应我国现代种业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 

     宁粳7号水稻新品种观摩会会场


        吴沛良指出,这次观摩会对于江苏省推广和促进水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从现场观摩情况来看,“宁粳7号”实现了高产、优质、多抗等特性的结合,对于同类型地区具有很大的辐射作用,同时在增强育种栽培技术的集成研究、简化栽培方法、适应我国劳动力结构变化方面意义重大。他希望各方面力量能够进一步发挥“宁粳7号”的增产增效作用,希望能将“片上”的成功推广模式拓展到“面上”,希望中种集团能作出品牌,实现水稻绿色生产产业链的提升,为我国粮食安全、农民增产增收做出更大贡献。

        万建民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优质、高产、多抗水稻品种的选育工作,已选育出以“抗条纹叶枯病”为特点的,早、中、晚熟的宁粳1-8号高产优质粳稻新品种。其中,“宁粳1号”、“宁粳3号”和“宁粳4号”相继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品种。“宁粳7号”已达到了超级稻标准,有望通过超级稻认定。宁粳系列水稻品种的育成和推广,成功覆盖了江苏各水稻生态区,还对江苏省以外的安徽、河南、贵州、湖北和四川等地实现了推广和覆盖,累计推广5000多万亩,有效促进了南方粳稻生产的发展,切实保障了我国的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