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水稻新品种宁粳8号现场观摩会议在如东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6年10月22日 00:00    浏览次数:

       10月20日,水稻新品种宁粳8号现场观摩会议在如东召开。宁粳8号由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选育,该品种表现适口性极好,综合抗性强;高产、稳产,全生育期159.8天,株高100.3厘米,每亩有效穗21.9万,每穗实粒数117.3粒,结实率93.2%,千粒重28.1克。该品种株型紧凑,长势较旺,穗型中等,分蘖力较强,叶色绿,熟相清秀,后期灌浆快,抗倒性强。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教授,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农学院教授万建民,江苏省农委唐明珍副巡视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江苏省农委科教处姜雪忠处长,江苏省种子站站长何金龙,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邓建平,江苏省科技厅农村处靳朋勃副处长,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院姜东副院长、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朱艳院长等以及来自江苏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泰州、扬州等市、县种子站、作栽站和种子企业的代表100余人出席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首先来到如东县马塘镇亚苏村的百亩示范方,对水稻长势情况进行了观摩考察,大家对宁粳8号的喜人长势给予了极大赞许。万建民、丁艳锋分别介绍了“宁粳8号”的选育过程、品种特性、栽培技术研究和示范情况,如东县作栽站、溧阳市种子站、江苏中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推广部门对该品种的示范种植和推广工作进行了典型交流。他们重点介绍了“宁粳8号”对不同稻作方式的适应性,认为该品种是一个适应性广、熟相好、抗倒性好的优质食味常规粳稻品种,是一个在机插下能稳定亩产超过780公斤的水稻品种,具有在江苏沿江和苏南地区等地大面积应用的广阔前景。

     

     

        左惟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向以万建民院士为代表的水稻育种团队成功育成宁粳8号新品种表示祝贺。他代表学校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在今后宁粳8号示范推广的过程中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希望各兄弟单位、企业来我校开展更全面的、更广泛的、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解决中国粮食的自给做出应有贡献。 
      
        在宁粳8号水稻新品种观摩会会场,唐明珍指出,这次观摩会对于江苏省推广和促进优质水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宁粳8号”实现了高产、优质、多抗等特性的结合,对于同类型地区具有很大的辐射作用。他希望各方面力量能够将好品种“宁粳8号”开发好,实现优质水稻绿色生产产业链的提升,为我国粮食安全、农民增产增收做出更大贡献。

     

     

        我校农学院万建民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优质、高产、多抗水稻品种的选育工作,已选育出以“抗条纹叶枯病”为特点的,早、中、晚熟的宁粳1-8号高产优质粳稻新品种。其中,“宁粳1号”“宁粳3号”和“宁粳4号”相继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品种。宁粳8号适口性极好,有望实现水稻全产业链的提升发展。宁粳系列水稻品种的育成和推广,成功覆盖了江苏各水稻生态区,还对江苏省以外的安徽、河南、贵州、湖北和四川等地实现了推广和覆盖,累计推广5000多万亩,有效促进了南方粳稻生产的发展,切实保障了我国的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