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南农科研项目入“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5年02月12日 00:00    浏览次数:

        新华网南京12月24日电(许天颖)日前,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4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京揭晓。经过形式审查、学部初评、主任办公(扩大)会终评和项目公示,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教授课题组开展的“水稻矮化多分蘖基因DWARF 53的图位克隆和功能研究”项目成功入选。这也是江苏省高校中唯一入选的科研项目。

        据了解,水稻籼粳亚种间存在强大杂种优势,但籼粳交杂种普遍存在株高超高的问题,利用部分显性矮杆基因可克服株高超高,有效利用籼粳杂种优势。独脚金内酯是2008年发现的调控植物分枝的第三种激素,对植物株型起着至关重要的调控作用,但其信号传导途径却知之甚少。本研究利用一个水稻部分显性矮杆突变体 dwarf 53(d53),通过图位克隆获得D53基因,它编码一个新的在结构上与I类Clp ATPase类似的核蛋白。分析发现,在独脚金内酯存在条件下,D53蛋白可与两个已知的独脚金内酯信号分子D14、D3互作,形成 D53D14SCFD3蛋白复合体,使D53蛋白泛素化,进而被蛋白酶体特异降解,诱导下游目标基因表达,使独脚金内酯信号响应。该结果首次在遗传和生化层面上证实了D53蛋白作为独脚金内酯信号途径的抑制子参与调控植物分枝(蘖)生长发育,具有重要科学意义。不仅为水稻株型改良提供重要理论基础,也为籼粳交杂种优势利用提供有用的基因和材料。

        该结果以Article Research形式在2013年12月26日《Nature》上正式发表,目前已被SCI他引31次。该杂志同期News & Views栏目为本研究发表了专题评述,认为“D53蛋白的发现为研究独脚金内酯和其他激素信号途径提供了积极帮助,并对调节植物营养分配与利用具有深远的影响”。

        据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自1998年开展以来,至今已举办17届。这项评选活动对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原文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4-12/24/c_11137647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