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队伍 > 正文

研究队伍

    刘裕强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5年02月12日 00:00    浏览次数:

     

     

    姓名:刘裕强

    学历:博士

    研究领域:水稻育种

    联系方式:84396628

    Email:yql@njau.edu.cn


    刘裕强,男,副教授,生于19809月。19971999年就读于江苏句容农业学校,1999-2003年就读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2003-2005年南京农业大学攻读作物遗传育种硕士,2005-2009年在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攻读遗传学博士,2009年至今就职于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本人长期从事水稻抗稻飞虱及其传播病毒病的遗传及其抗性机制研究。对近3000份水稻资源进行了褐飞虱、灰飞虱、条纹叶枯病和普通黑条矮缩病的筛选与鉴定。从抗虫三机制(非嗜性、抗生性、耐虫性)出发,对目前发掘的几十份抗褐飞虱水稻品种的抗性类型作了全面的研究。分析了RH(t)DV85Col.5BalamaweeBabawee等十几份水稻品种抗褐飞虱、灰飞虱及条纹叶枯病的遗传基础。完成了水稻抗褐飞虱主基因QBph11Bph17Bph27的精细定位。研究了水杨酸、茉莉酸、过氧化氢、NO等信号途径在水稻抗褐飞虱反应中的作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参与转基因重大专项等项目多项。在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molecular breeding 等期刊发表SCI多篇。